財務會計與管理會計的關係

最近在惡補財務基本知識,結合SBO的成本會計模塊,又及裡面的利潤中心。有幾個概念分不清楚的,成本會計?利潤中心?,找到如下這篇文章不錯。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沒放錯地方吧~

   時下管理軟件行業在國內方興未艾,以ERP為代表的管理軟件成為管理軟件市場的主角。但是管理軟件的內涵卻眾說紛紜,各家廠商推出的管理軟件產品功能定 位各不相同,有些側重財務功能,有些側重於生產製造功能、有些側重於客戶管理管理功能等,但多數廠商都沒有重視軟件的管理會計功能,本文就談一談管理軟件 應有的管理會計功能。

 

  一、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的區別

  首先我們從會計專業角度看一下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的關係。企業的會計系統可以分為兩個主要的子系統:財務會計系統和管理會計系統。財務會計系統主要為 外部信息使用者提供企業的財務信息,比如稅務機關、上市公司的股東、銀行、證券監管機構等。財務會計系統依據政府制定的規則和慣例處理企業的經濟業務,比 如企業會計制度、會計準則、股份公司會計制度等,對外提供指定格式的報表。這些財務信息被用來進行投資決策、評價企業的總體經營狀況、監控企業是否違反法 律法規。

  管理會計系統為企業內部信息使用者提供企業財務信息,比如管理層、生產部門、技術部門等。管理會計系統依據企業自行確定的方法處理企業經濟業務,不同 企業的處理方法可能差別很大,提供信息的內容和形式也差別很大。這些財務信息被用來進行企業內部的產品決策、生產決策、自制或外包決策等內部決策。因此, 財務會計通常稱為外部會計,管理會計通常稱為內部會計,財務會計的信息通常為公司整體信息,管理會計信息通常是非常詳細、具體。

  管理會計的內部比較多,但其中最重要的是兩個方面,一是成本核算,二是全面預算。成本核算的主要內容是依據企業的業務特點選擇合適的成本計算方法,比 如分批成本計算法、分步成本計算法、標準成本計算法、作業成本計算法等,核算的目標是得到完整、細緻、正確的成本信息,包括產品成本、部門成本、訂單成 本、客戶成本、作業成本、渠道成本等多個維度的成本信息。全面預算管理的主要內容是根據企業的年度經營目標,劃分預算單元,設計的專業預算內容,選擇的預 算週期,編制企業的業務預算和財務預算,並根據實際經營情況進行差異分析。

 

 

  二、管理會計在企業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管理會計信息是企業內部管理所需要的最主要的信息,是企業決策支持系統最重要的組成部分。相對來說,財務會計由於主要服務於外部信息使用者,更強調信 息的可靠性和合規性,對於企業內部管理的作用遠低於管理會計信息。當然,由於國內長期長期以來的經濟環境和企業管理現狀情況,國內企業普遍對管理會計的重 要性重視不夠,甚至相當多的企業管理層和財務人員不瞭解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的差別。隨著國內市場經濟環境的逐步完善,企業之間競爭越來越多的依靠內部管理 的精細化程度,而管理會計工作的開展正是管理精細化的重要內容。比如,成本信息是企業最重要的基礎信息,詳細、準確的成本信息是產品定價、產品盈利分析、 外包決策、成本控制和部門業績考核等眾多管理活動的基礎信息,沒有準確的成本信息的支持,上述決策幾乎無從做起。又比如,全面預算管理是企業進行管理控 制、保證戰略目標實現的重要手段,其作為現代企業管理的基本方法被廣泛應用,現代企業要把企業的目標層層分解、落實到各級部門直至每個人,使公司上下目標 一致,全面預算管理是最主要的手段,同時預算管理也是企業進行成本費用控制的重要手段。

 


  三、國外成熟管理軟件的管理會計功能

  國外成熟的管理軟件和ERP軟件都有非常強大的管理會計功能或模塊,比如SAP軟件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是分別獨立的功能,財務會計功能主要是通過FI 模塊實現對外提供會計信息,管理會計功能包括:CO(成本控制)模塊和EC(企業成本)模塊,其中CO和EC模塊內部又分為作業成本核算、費用核算、內部 訂單成本、產品成本、成本計劃、盈利分析、利潤中心會計等子模塊,其管理會計功能非常強大。當然由於國內企業管理會計的基礎比較薄弱,多數使用SAP軟件 的國內公司並外實施或有效使用其CO模塊等管理會計功能,但是從對企業的重要性的角度來分析,管理會計功能的重要性遠勝於財務會計。

 


  四、國產管理軟件的管理會計功能

  大部分國產管理軟件的管理會計功能都很薄弱。我們可以從國內管理軟件的兩個階段來看,第一階段是以財務軟件和MRP軟件為主的階段,原來財務軟件以實 現會計電算化為目的,功能包括:總帳、應收應付、固定資產、報表等模塊,都屬於財務會計範圍。主要作用在於解決手工會計核算中工作量大、數據繁瑣的問題, 其成本核算功能非常簡單,僅能滿足總帳和報表的需要,基本沒有涉及管理會計範圍。而另外一類從事MRP軟件開發和實施的廠商,其主要精力在於實現以計劃功 能為核心的採購管理、庫存管理、生產管理等環節的信息化,雖然其主要目標也在於提高企業內部管理的精細化,但主要範圍侷限於物流領域,財務領域基本沒有涉 及,僅能為企業提供詳細的物流信息,缺乏物流與資金流的銜接。

  在目前所處的第二階段,幾乎所有的財務軟件廠商和MRPII廠商現在都號稱自己的產品是ERP,也都聲稱自身的軟件實現了物流與資金流的有機結合、動 態統一。這些軟件的管理會計功能基本現狀是:成本核算功能比原來的財務軟件有所提高,能夠支持分批成本計算,按預算設置的分配方法分攤費用、標準成本核算 相對簡單的成本核算工作,但是基本上不支持作業成本計算、真正的分步成本計算、成本結構的靈活設置等功能,難以有效實現相對精細化的成本管理。預算管理功 能多是財務核算功能的附屬,在相應的客戶核算金額後面增加預算金額,並能實現通過預算數來控制核算。這樣可以實現簡單的財務預算信息化和控制。但是,財務 預算僅僅是全面預算管理的一部分,全面預算管理強調預算的全面性,強調業務預算是財務預算的前提和基礎,僅僅實現財務預算的信息化,離全面預算管理的信息 化還有很大距離。全面預算中需要把銷售預算、生產預算、存貨預算、採購預算等業務預算包括進來,並能實現彈性預算、滾動預算的功能。

 

  所以,缺少完善的管理會計功能或者管理會計功能非常薄弱,造成了現有國內所謂ERP廠商不可能提供真正的完整的ERP軟件,而且不可能把企業的物流和資金流很好的銜接起來。原因在於,



  1、管理會計功能本身屬於ERP軟件的核心功能,企業實施ERP軟件的目標在於提高管理,

而管理會計工作好壞是體現企業管理精細化和管理水平的不可或缺的內容。



  2、雖然企業可以通過財務軟件或進銷存軟件的庫存核算管住物流的入口和出口兩個環節,

但缺乏精細化的成本核算功能,軟件無法監控物流在生產過程中各環節的情況,

至使生產資金處於失控狀態,所以難以實現物流和資金流的良好銜接。



  總之,鑑於管理會計在企業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而以ERP為代表的管理軟件目標在於提高實施企業的管理水平,缺乏管理會計功能或管理會計功能薄弱的軟件是有缺陷的,這是需要國內眾多管理軟件廠商需要彌補的一課。

 

 

 

轉自 http://www.itpub.net/thread-1131415-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只是個打雜小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