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闆的心態

當然並非全部都是如此

 

出處 http://a.bbi.com.tw/Gossiping/1GL3fUYf.html

 

 

※ [本文轉錄自 Tech_Job 看板 #1GL3DNj5 ]

作者: NowQmmmmmmmm (腦蠶) 看板: Tech_Job
標題: Re: [新聞] 台灣恐成菲律賓第二!上銀卓永財:5年內
時間: Sat Sep 15 15:50:45 2012

首先 我很語重心長的要批評一下台灣大多數的老闆心態

我待過很多產業,從傳產、科技電子到補教業都待過

上一份工作是協助廠商電子商務化轉型

這一份是輔導廠商培養企業資源

所以有跟很多大老闆與高階主管打交道的相關經驗

不是我在說,現在台灣還有一點良心的老闆只是不想要生孩子沒屁眼而已...

在上一份工作時,有一次陪老闆北上去與其他三位大老闆應酬,席間一位是台灣目前前三

大衛浴老闆,一位是南部電子業上市櫃老闆,一位是上櫃營造業老闆

席間四個老闆就在一家高級酒店喝紅酒聊是非

一開始大多在聊公司的狀況跟最近有什麼休閒娛樂,因為我不是什麼老闆就在旁邊搭腔應

付一下而已

在大家酒酣耳熟之際,突然衛浴公司老闆話題一轉:現在的年輕人真的很不受教(台語)

我突然就把耳朵豎了起來聽這位大老闆有什麼見解

 



衛浴公司老闆:最近我們分公司招了很多業務進來,都作沒多久就跑了,實在不耐操

營造業老闆:黑阿!挖公司馬西港款的狀況(台語)叫他們作粗重一點的工作就跑 真正是

電子公司老闆:其實阿,我們公司也是有一樣的狀況,現在的年輕人真的很糟糕



席間四個人談的很高興乾了一杯紅酒



營造業老闆:像我們少年那個時候,多粗重我都下去搬,有錢賺丟號

我突然心裡一想,當時營造業老闆年代粗工每天大概可以現領兩千到三千左右(他有跟我

聊過)他現在給粗工的價錢你知道多少嗎?一千五...有些外包公司甚至還會拖薪

我嘴角笑了一笑繼續聽下一位老闆的話



衛浴公司老闆:最近我們公司請的業務,一個比一個不耐操,那像我們少年打拚的時候會

出去跑業務,一天都能跑到快十萬的業績,接到大場的厝場(建案)還會更高,現在的少年

仔叫出去跑一下就哀爸叫母

我心裡又突然寒了一下,以前衛浴公司是固定薪水+業績的,光固定薪水大概就兩萬五UP

,再加上業績衛浴商品實在很好賣而且又是知名品牌,跑到十幾萬跟吃飯差不多

不過他現在公司給人家多少?底薪一萬五業績跟公司八二抽,而且現在衛浴商品比以前競

爭多了,跑外面業務也沒在給人家補助油錢車錢的,當然業務會越跑人越少,幾乎都新人

老的因為客源固定幾乎都不用跑廠商自己會找你接洽,苦的就是新人幾乎沒業績要吃老本

我嘴角淺淺一笑後繼續聽下一個老闆講話



電子公司老闆:唉,我才真正苦惱,自從大陸勞工成本越來越高後,現在一些業務都要移

回來臺灣作了,不過臺灣又一直找不到人作,技術員來一個跑兩個,來兩個跑四個

永遠都在補人,工程師也一樣,現在沒在分股票大家都跑光光,幾乎每個月都在徵人

我突然間汗毛豎起有種卡到陰的感覺,實際狀況是這個老闆給工程師的起薪遠比其他家低

,而且公司營收一直都不錯,每年分紅都分的很少,上班責任制下班打卡制,之前去輔導

的時候他們公司才有一位我認識很久的主管在上班的時候往生,新聞也沒報出來,好像公

司私底下跟家屬談好就沒事了(人命的價值?)

 



老闆們聊完之後,就開始結帳還互相爭著付錢表示氣派(帳單費用應該有十幾萬),之後就

一個帶一個女的準備去旅館續攤了,小弟因為是去陪的當然沒女的可以摟就乖乖回去睡覺


------------------------------------------------------------------------------

 



這些公司其實老闆都很有創意,怕員工偷懶就用盡方式搾出員工時間讓他待在公司,怕員

工錢賺太多錢拿翹,之前還實驗過無底薪制,完全靠業績,結果實驗半年公司業績掉的很

嚴重老闆才乖乖恢復底薪制,廢話,員工連一開始的油錢生活費都沒有誰跟你同甘共苦阿

更何況公司是賺錢的

老闆新車一輛換過一緉,在新北市台北市的房子一間一間買,去玩酒店玩女人的錢一攤大

過一攤

但這些老闆對員工多給一塊錢都覺得是浪費

 

 



接觸過這麼多老闆其實不乏真的替員工想的老闆,但因為整體薪資環境低,你出太高反而

會被其他老闆賭爛

接觸這麼久政府補助案後,發現有點腦的老闆都很會從政府那邊挖錢,只要政府有什麼產

業加值還是人力充值有的沒的補助企業專案每一樣都申請,而且一個專案大概都能拿到五

十到一百萬左右不等的補助案,而且有些看起來像是補助勞工或補貼的專案,結果也是企

業拿走,實際可以到勞工手中的就少的可憐,就以某個最大的補習班來講,之前請了一堆

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講好聽是實習給新鮮人經驗,其實他們薪水都只有22K,然後政府

還補助企業大概一萬左右,公司實際付1萬2就有新鮮勞力可以操

看,開公司多爽阿,你頭腦好的政府各項專案都去申請,只要你員工數到一定程度,只要

本業不要虧太多光拿政府的錢就足夠你打平收支了,所以才造成到處都是公司到處都是企

業的狀況

這些企業競爭力夠嗎?講實在話老闆也無心在事業上,他只看有沒有賺錢而已,創新?

哈哈,你在開玩笑嗎?

出國競爭?

你瘋了嗎?在台灣錢就賺夠多了,出去競爭要多花錢出去競爭幹嘛?!

現在企業的現況就是一手剝削勞工,一手跟政府拿錢要補助,本業只要還有業績就沒關係

接觸了這麼多老闆跟主管,主管級的還會擔心,因為底下人越來越少,要作的事越來越多

,老闆不補人你也沒辦法,牙一咬可能好幾天沒見到兒子女兒都是很正常的事

老闆?你可能都覺得老闆很忙,說實在的,忙個屁咧,有多少老闆整天流連高級酒店

日擲千金也面不改色,談到加薪就面如土色

 



這個政府沒大腦,弄了太多專案美其名提升勞工素質,提升企業品質,結果錢拿了上課給

你亂上你也不知道,把公司大門一關拍幾張照,等到有人來查再快叫人回來上課就好

時間到你政府還不是得乖乖拿錢給我

這就是現狀,政府只懂的送錢給企業,台灣企業永遠沒有競爭力,錢永遠到不了勞工的手

上,勞工被剝削之後只能自己找出路,沒出路的就留下來等著那天跟公司一起碰到死路

這就是台灣,這就是現狀,別再相信老闆沒賺錢這種屁話,老闆上班開國產下班開五百萬

以上車的大有人在,在員工面前裝窮共體實艱,離開公司後就去酒店實姦

申請補助案賺了多少都惦惦不講錢收進口袋,還叫公司主管要共同保密防員工知道的也很

多家

如果可以我會勸大學生快離開台灣去國外不管打工旅遊還幹嘛都可以,就是不要待在台灣

,因為要替台灣保留一些希望的種子,這些去打工或工作或旅遊的大學生,在未來台灣遇

到大的環境變遷或低潮困難的時候,還有機會回國貢獻自己寶貴的力量



猶如當年韓國亞洲金融風暴的時候幾乎亡國,也是靠著旅居國外或留學或工作的韓國人回

國貢獻自己的力量,替韓國產業升級替韓國走向國際化,增加國際視野,將韓國企業帶向

全球化才能成就今日的韓國

 



如果台灣再限制或污名化這些大學生或年輕的一輩,未來的台灣,連最後一點希望的火苗

都會被撲滅,希望政府與企業能夠放這些年輕人一條生路,保留最後一絲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只是個打雜小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