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奇葩~~

整理一下~~~

本文章前面都在講古

一秒幾十萬上下的人 俺建議從中間開始看起

 

原文出處

http://disp.cc/b/230-7jTr

 

抱歉 恕魯蛇王將你的廢文刪光光 因為真的就是一篇廢文而已

另外一早看完這整篇文章 莫名其妙讓魯蛇王火冒三丈內心在高喊

幹林娘操機掰 寫這三洨文章

只能說你的感覺比某些政治人物還良好

好吧 也讓魯蛇王有接續上一篇(請搜索我的ID)繼續寫魯蛇王悲慘職場生涯的勇氣
------------------------------蛇王講古開始------------------------------

這要從小開始講起惹

蛇王在今年,也就是33歲才知道自己原來得得是妥瑞氏症
(請上網辜狗妥瑞氏)

簡單講一下這個症狀就是對數學完全沒有概念,但是記憶力特別好,可是生活中會不自覺

發出清喉嚨的聲音,跟在沒人的時候頭會不自覺點頭(成年後已經能控制)

所以蛇王在國小三年級前成績特優,因為背九九乘法表跟一些文科跟吃飯一樣,但從國小

四年級開始就慘了,因為數學開始進入到小複雜的東西,我每天很認真看他,可是他從沒

有看過我,跟正妹一樣

 



所以開始每天被那個禿頭老師(我到現在還記得他打我的爽臉)照三餐打手指,沒錯不是打

手心,是打手指,他一直說這麼簡單還不會然後就一直打,打到手指的關節骨頭都是烏青

然後回家老媽幫我塗完藥隔天繼續被打手指,後來有一次被打到狂哭然後就暈倒了XD

之後他就不敢打我,不過也開始我逃學威龍的生活,小四下學期就一直逃學窩在學校旁邊

的小電動玩具店打兵蜂那些的,偶而才敢去學校

 



之後升上了五年級,數學一樣還是沒改善,我到現在成人了,說實在連很簡單的方程式都

還不會解,不管你幾元幾次我看到一點概念都沒有

我只記得五年級有一次用大力金剛掌打我了一巴掌,害我滾得超遠der,因為有個智障糾

察隊員在抄去學校旁邊電玩店玩的名單時,居然把3跟8誤植,他媽的那個糾察隊員將來

一定是個優秀的公務員,對不起講遠了,後來名單送到我老師的手上,他在上課的時候

把我叫到講台前,問我昨天下課有沒有去電玩店,我說沒有(因為昨天沒錢XD),他就指著

我的頭說:真相只有一個!那就是~你~說~謊~

後來他使出了一招排山倒海,打了我一巴到我現在還記得的巴掌,我從講台滾到第一排同

學的桌邊,然後他氣到嘴裡一直唸說你說謊..你到現在還在說謊..你說謊..

當下我覺得如果他氣到中風也是很正常der,後來就被叫去後面面對牆壁罰站到中午叫我

懺悔,可是後來下午那個優秀糾察隊員來跟老師說他那個號碼是3不是8,我就被特赦惹

老師還裝沒事跟我開了一個玩笑,他媽的要不是以前沒蘋果日報你就死定了,跟我開三洨

玩笑!

 


自從三四年級的遭遇後一直到大學數學還是沒長進,只有記憶的科目特別好,幾次聯考國

文跟記憶性的科目幾乎都拿滿分,然後要理解的科目幾乎都十幾二十分XD

所以從國中開始我就討厭讀書,也因為國中被分去那時俗稱的壞班,我那個班還是特別壞

加強版的那種,雖然班上妹明顯比好班的女生正,可是引不起我留在班上的念頭,尤其是

第一次到班上報到時班上吵就算了,我的導師是個英文老師,英文老師就算了,還是個老

先生外省籍的老師,他念的英文發音我沒有一個聽得懂的,後來國一到國二都在田徑隊度

過,因為過的很爽幾乎不用去班上上課,還有一堆情書可以收,直到國三轉到好班的時候

我才發現很多讀音我都唸錯了,那時的英文老師還以為我是個外省人糾正我的發音

因為起步的慢後來高中聯考果不其然考的超爛,再去報高職聯考才勉強上了一個離家遠的

國立高職,去了學校高一就入選校隊,打了一年沒啥讀書就被留級了XD

留級的那晚家人在討論我der未來,因為我哥是很優秀的學生,所以有討論的權力,可是

我是不優秀的學生,所以我沒有討論自己未來的權力,後來就轉學到一間私立高職讀完

高職,報考四技二專聯考連報名門檻都沒到,就鼻子摸摸去考海軍志願役,19歲離家獨自

到台北打拚

 

----------------------從這邊看!!!---------------------


到台北後薪水一開始就有快四萬,也因為對數學沒概念,所以我對金錢也特別沒概念,除

了固定兩萬轉給家裡用以外,那個時候兩萬就很好用了,也因為獨自在台北沒朋友,錢還

能存下來一些,早期進去海軍的時候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早起(5點半)晚睡(12點)或不

睡是常態,尤其那個時候已經開始精進案,軍中裁的又多數是兵,而我在高司單位所以軍

官比士官兵多了幾十倍有吧,在裡面最低階起跳是上尉,最高就是司令,後來又因為我是

裡面唯一一位電腦士官,所以常常支援國防部跟進駐衡指所做兵棋推演,那個時候因為地

位提高才開始爽爽過,但是當時海軍軍士官晚上有夠愛喝酒,常被叫去陪酒,常常吐的亂

七八糟,身材也開始走樣

 



所以四年一到毅然選擇退伍,否則我怕哪天會喝死在裡面,退伍的時候也領了一筆近十萬

的退休金,就去窩了一年補習班後考上一間私立科大(詳情請見前文)

在畢業前夕,碰上雷曼兄弟倒閉,全球金融風暴,然後偉大的政府開始實施22k政策,我

開始在茫茫人海中找尋工作,一開始什麼都不懂,也不懂怎麼找會比較快,待業了半年吧

後來第一份工作是派遣客服工作,月入不到20k,有時才拿到15、16k而已吧,因為是時薪

制一開始基數低拿的也很少,不過住家裡勉強還過得去,只是沒錢給家裡而已

 



過了快一年發現這樣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沒固定休假生活作息也不正常錢又少,辭職

後沒多久有面試通知我去另一家公司當客服,那家還不錯至少是正職工作,不過月薪一樣

只有21k而已,扣一扣實領大概19k,不過休假比較多同事主管也很好,算是小確幸?

再過半年後我還是選擇離職了,因為再作下去也只是窮忙而已,那個時候我已經29歲了

作這兩份工作幾乎都在吃我四年軍中的老本,幾乎錢都存不下來

 



經過上兩份工作我才發現到怎麼找工作,跟確定自己做的工作要有發展性的,就算陌生領

域也沒關係,之後有短暫兩個月到一家傳產廠商工作,薪水28k隔週休,不過工作內容跟

小弟差不多都在做雜工,之後再換到一家專做政府案的公司工作,在裡面學了很多東西,

也作了很多事情,至少已經確定方向跟我能做的事情了,雖然很累可是學的很快,也認識

了很多人,這個時候薪水是31k了

 



最後想再回台北拚看看,就專心找台北跟面試台北的工作,其他區域的都不找,面試機會

也很多,只是要一直南部北部來回坐車面試,很累,也很茫然,時常在車上流眼淚不知道

自己的未來在哪裡,我只是想要更多一點的薪水可以立業,連成家的想法都不敢想,因為

我的薪水我知道不足以撐起一個家庭,跟著我只是讓另一半痛苦而已

 



面試了將近兩個月後,受盡台北公司的磨練,不是通知到職後放鳥,就是面試聽到我至少

要30k睜大眼睛問我憑什麼拿這麼高,面試了二十幾家公司後,我才發現到目前就業市場

的薪資環境惡化到很慘的地步,連台北市區的公司很多薪水只肯給20k到28k中間,後來有

三家中大型公司同時通知錄取,這三家公司薪水才有35k-40k可以拿,我才選擇了現在的

公司,因為可以學的更多,才能延續我目前職場已經小有的成果,因為我可以做的遠比公

司想像的多,能做的也是高專業性政府類的工作不管是評鑑或者執行,我敢說在台灣沒超

過一百個人可以做我目前的工作內容,目前這家公司是因為火燒屁股了又找了好幾個月找

不到能做的人,才肯給稍微高的薪水,我進來才發現裡面20幾k也是常態,雖然替公司解

決了好幾個大case大問題,也就這樣而已,說實在,如果未來更有成績其他公司挖我,我

也會選擇再跳,因為就算我是這家公司唯一會做的人,也沒太多關愛的眼神,只有多幾天

補休可以休假而已XD,如果連中型公司都對專業的人才不懂得保存,我很難想像在其他小

型公司會有多重視,所以為何人才會外流到香港、新加坡、甚至韓國日本中國,都是有原

因der

 



我在現在的工作開始接觸到面試人跟找人,才發現到台灣有多浪費人才,尤其是中高階人

才,他媽的國內企業不要再說沒人才,你們根本就沒在用心找,或根本沒在找

打開求職市場,台灣對很多高學歷跟國外專業人才有多浪費你知道嗎?

 



以我手下有一位客服人員為例,是泰國籍的,他本身是土木建築跟量測專業,在澳洲一所

世界排名前一百的大學讀到碩士,在澳洲工作了好幾年後認識了住在台灣的太太,娶了後

陪老婆來台灣定居,他英文非常的好,中文還在學習不過還算可以,他居然在台灣找不到

工作,每位老闆或人資聽到他在澳洲薪水有10幾萬台幣就不敢請,不然就是嫌他學歷太高

,真是他媽的,說啥學歷太高沒定性,能力太強沒定性做不下去,啥鳥都能嫌,就是不敢

說自己薪水給太低

後來他在求職市場一直碰壁後,一開始我的主管也說他學歷能力這麼好沒辦法做客服的工

作,但是以我的經驗我覺得人要來面試談看看才會知道,光憑履歷表決定一個人太武斷了

,在我計謀及力薦下他才有面試的機會,因為我不想看一個人才流失,後來面試後才發現

他人超好超級憨厚,雖然中文有待培養不過應付工作內容已經可以,還能幫忙很多額外的

工作,在面試後主管還是很怕他到了沒多久會離職,還是一直想叫我多找幾個來,想當然

就不理他了XD,這也反應出台灣主管在找人普遍的心態

 



後來到職後我同時訓練四位外籍一位本國籍的客服,他們本身都有各國語言的專業,猜看

看第一位離職的是誰?

是本國籍的,到職約一個多月就走了,不過我也不怪他因為要是我有更好的也會走

泰國的同事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很認真的在工作,而且還能幫忙做英文客服跟翻譯,當然有

加錢給他就是了,如果我聽主管的話,說實在現在我手下的客服就開天窗了

因為專案的需求,我陸續接到快一百多封的履歷表,才發現台灣真的不缺人才,甚至有人

才浪費的問題,過程中我必須忍痛刷掉國內前十大學的學歷,或很強的經歷的履歷表,因

位公司起薪低,請人的標準相對性也變低,總是認為高學歷的待不住、沒定性、不肯配合

,或許是有部分是,但很多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就收到感謝函了

他們缺的只是一個工作的機會,甚至要忍痛蓋掉自己高學歷的部分,不是蓋掉碩博士,就

是蓋掉自己還沒就業過的經歷,去找一份亂七八糟的打工來補經歷的部分

低薪資高標準的就業環境已經變成常態,也開始從最基層一直蔓延到中高階層,在我接觸

到的其他公司,甚至有主管是派遣或約聘或是被亂抓抓來充數的,專業落差太大根本在雞

同鴨講,更何況他手下的人很難想像會有多慘

 



如果連台灣台北的中大型公司也開始淪落到這樣的就業狀況,你能奢求這個國家對年輕人

能夠更友善,更有善待人才的環境嗎?

以現在惡化的速度,別以為目前在相對好的環境中就沒事,以這幾年蔓延的程度,老闆想

多省一點成本多賺一點錢,早晚會蔓延到你周圍,後來就會蔓延到你身上,你到時候想反

抗,已經來不及了,

 

 

修改一句納粹名言

 



當人資打壓就業市場的時候,我保持沉默;
我並沒有沒有要求職。

當主管排斥專業人才的時候,我保持沉默;
我已經取得一定地位。

當公司調降中產階級薪資的時候,我沒有抗議;
我不是中產階級。

當政府打壓中低階層薪資的時候,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中低階層人。

當他們來打壓我的薪資福利時候,

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 路德教派牧師 馬丁~

 



當我們有一點能力,也剛好面臨台灣已經不如亞洲其他國家的就業環境的時候,

為什麼不能替年輕人發聲?為什麼不能站出來批評政府乃至於中大型財團與企業為何能放

任讓台灣繼續沉淪下去?

 


然後在抱怨人才都繞跑到澳洲、香港、新加坡、上海,甚至中國二三級城市,試問,有誰

願意離開年邁的父母離鄉背井?有誰想放著兒子老婆女兒獨自出外打拚?就是想多賺那一點

該死的錢,好養家養老婆養小孩養父母跟活下去而已!

當發言權只有被既得利益者壟斷的時候,我們就像文革共產黨員一樣處處被洗腦,處處被

打壓,為了活下去才能催眠自己一點小確幸已經比別人好的時候,你他媽的說我們自作賤

,是自己不爭氣,你知道我乃至於週遭大家都為了在這個不友善的社會活下去,每天錙銖

必較才能存一點錢,才能活下去嗎?

更何況連一點機會都沒有的更年輕朋友,我們有盡我們已經有的一點能力努力對他們好一

點嗎?

 



今天你幫人,明天人家才能幫你,求職是如此,要生存下去更是如此


------------------------------後記--------------------------------------


在魯蛇王寫完上篇教你怎麼求職的文章後,有十幾位版友請我給他建議怎麼突破現狀

還有版友跟我說他將我的文章轉給想自殺的朋友,看完後他突然充滿力氣了Orz

我知道多數的人生活的並不是很好,也開心不起來,從小魯到大的我,好不容易有點不太

魯了,我希望能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改變公司的想法,儘可能的讓更多人就業,讓更多有能

力或還待培養的年輕人有就業的機會,雖然薪資福利不是我可以決定的範圍,但是讓大家

有更多機會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

之前公司部門想把約聘的工作都包給派遣公司作,我深自知道派遣公司抽的多製造問題也

很多,毅然硬著頭皮全頂下來自己找人,我只用ptt跟E04找人,就能找到許多好人才

人才是需要耐心跟培養的,當每一家公司都不願意培養只想找即戰力,哪有這麼多即戰力

可以找?請的薪資福利也沒有比較好

唉扯遠了,打了很多字,等一下就要去開會了,想對大家說人生難免有挫折,在挫折也不

會比我多,魯蛇王都能活下去了,相信你也能活下去,未來如果有一點能力的話,儘可能

不要學某些人說些屁話打嘴砲,實際幫忙年輕與需要就業的人,讓他們在台灣活得下去,

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只是個打雜小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